1361848039377  (圖片來源 : Google)

『J,我前幾天帶我女友去見我媽了………』路易斯,一個久未聊天的多年好友突然出現。

『是喔?我該說恭喜嗎?』

『可能不需要。』

『我想也是,句子後面點拉這麼長,肯定不是很順利吧?』

『也不是說不順利………』

『可以的話點不要這麼多,看了很煩。』

『都當爸爸了,說話還是這麼機歪。』

『謝謝誇獎。』我在電腦前噗哧笑了出來。

『你怎麼都沒問我什麼時候有女朋友的?我記得我沒跟你說過。』

『你突然消失了這麼久,不是交女朋友了就是交男朋友了,很需要驚訝嗎?』

『………鬥不過你。』

『你什麼時候開始這麼愛拉「…」?』我很想拿去倒杯Whiskey,可惜酒櫃鎖起來了。

『不知道…這是重點嗎?』

『不是。』

『那你問屁?!』

唉唷,好兇!『問爽的啊,咬我啊?你不是想抱怨?』

『嗯………』吼…又是一排點點點!

我耐心地等,對話框一直顯示輸入中…」,看來是長篇大論。

『我跟她交往了兩年左右,是我之前去大陸出差的時候認識的。我知道你想問什麼,對,她是大陸人。』

我又笑了笑,看了看酒櫃上的鎖頭,無奈地搖搖頭。

路易斯繼續說:『十一連假的時候她來台北玩,我就順便帶她見了我爸媽。其實見面的氣氛跟感覺都很好,甚至吃完飯後我媽還主動邀請她回家繼續聊,整體感覺都很順利………

『其實在交往的過程中,時不時地會提到未來的規劃,當然也提到結婚的事,當時她就說:「我知道現在台灣景氣不好,要買房很困難。」但當她見完我父母之後沒幾天,她突然反悔了,說大陸人結婚就是一定要有房,否則免談。』

『嗯…』在上海待過幾年,我能體會大陸人對於婚宴有許多「條件」,越是一線城市條件越兇猛。

『我當時聽了就不講話,她卻逼問我的想法,大概是家裡有在催婚吧?喔對了,她今年28了,在大陸算是晚婚了。』

『我待過大陸,這種資訊我是知道的。』不要逼我酸你!

『我坦白地跟她說目前我家沒有預算置產,結婚的話能先暫時租房嗎?她只用了零點三秒的時間就拒絕了這項提案,連我打算在哪裡租房都沒機會提。』

『你本來打算在哪租房?』

『台北啊!如果嫁給我,她肯定要來台北住吧?難不成是我「嫁」過去?』

『很多娶強國人老婆的人最後都「嫁」到對岸去喔,別說我沒警告你。』

『嗯…她就有這個意思。她就是希望我在上海或是北京買房子。』

『那可不是幾百萬人民幣可以解決的問題啊!』真是獅子大開口啊!

『她還說以她的條件要找到能在北京上海買房的人不難。其實她的條件真的不差,我相信她也只是在激我,但我聽了心裡真的很不舒服。』

『要是我早就炸了。』我不悅地翻了個白眼。

『我見識過,不用提醒我。』

咦?我被嗆了嗎?

『我退而求其次地說,跟我回台灣先住在家裡,請家人重新把家裡裝潢一下也有個八成新,她也拒絕了。所以我聽出來她的意思大概就是要娶她,我就必須嫁去大陸。』

『恭喜你啊,台灣女婿。』

『幹!』

『請繼續說。』

『她拒絕了我的兩個提議後,說了一個她想要的版本。她希望我爸媽能把台灣的房子賣了,在台灣換一間小一點的房子,剩餘的錢好讓兒子能在置產,至少能把頭期款付掉。

『哇!直接開口逼老人家搬家啊?這樣好嗎?』

『我說這間房子是我爺爺留給我爸的,雖然是公寓,但也是祖厝,不能說賣就賣。更何況我長年在外拚事業,已經很少回家陪他們了,怎麼能因為結婚的事情就請他兩老搬家?』

『那她怎麼說?』

『她說大陸人的觀念就是這樣,小孩結婚,長輩都會把自己的錢投進去讓孩子買房辦婚禮。如果這樣都做不到,反正以她的條件她能找到做得到的。』

『怎麼跳針了?』

『反正她就用這句話在威脅我啊!我真的不想要為了結個婚勞師動眾,而且,為什麼我結個婚要結得這麼委屈求全?總而言之,就是文化和觀念上的差異,而我如果要娶她,就需要百分之百的配合她的要求。』

『真霸道。』

『好啦!事情的原委大概就是這樣。換你給建議了,神父大大。』

『搞半天原來你是在投稿啊?』

『我想,這件事就算我不投稿,你應該也會想寫吧?』

『幹,被看穿了?』

『太了解你了。』

『哈哈……算你得分。』我嘴角斜斜上揚。『我覺得吧,結婚勞師動眾是在所難免的,就算是兩家台灣人的觀念都很難配合了,更別說跟強國人,但有一個重點是能不能互相體諒。你的現實狀況就是在哪都無法自己買房,而她的觀念則把婚姻看成是一個買賣,而且我覺得非常不合理。』我抿了抿嘴唇,有點乾。

『這讓我想起Lia媽當時跟我結婚的時候,我家人有問聘金的問題,女方家人非但拒收聘金甚至不要車也不要房,她們唯一的要求就是要我好好照顧Lia媽。』

『真羨慕啊…』

『她家的觀念比較開明,不過她家人解釋說,她們嫁女兒不是買賣,未來Lia媽除了是嚴家人以外,也永遠都是王家人。言下之意就是,假如我家人對她不好,她永遠都有王家人做靠山。』

『這樣的觀念很好啊!』

『我也覺得不錯,過去收了聘金的媳婦各個都不敢對婆家的習慣有太多意見,因為拿人手短,所以就算婆家對媳婦不好,就算跟娘家訴苦也通常會被說:「忍忍吧!」但你的情況聽起來很不一樣,或者說我很難接受這樣的要求。』

『怎麼說?』

『聽起來很像你是付了聘金還要嫁到婆家的小媳婦,不是付錢的人說了算,反而什麼都是另一方說了算。』

『………』

『我有說錯可以糾正我。』

『………聽起來是很像,找不到反駁點。』

『所以你現在打算怎麼辦?』

『我暫時把這個話題擱一邊,不想因為房子的事情破壞感情。我當然自己也在思考一個雙方都能滿意的方案,畢竟撇除這個問題,就感情跟相處上,她是一個可以一起走下去的女孩,我也真的蠻愛她的,只是文化差異跟婚姻觀念真的影響很大………』

『那我總結囉。』我轉了轉手腕,打字打得有點酸。『我認為你提出的方案已經不錯了,不管是先租房還是裝潢老家,但我認為她在房子這方面很難有所退讓,你要有心理準備。另外,根據我的經驗,如果交往雙方只有一個人說了算,這段關係肯定會走得很痛苦。再說了,既然是你要出錢,憑什麼什麼都要聽她的?』

『嗯………』

『我也知道你現在不可能有答案,等我發到網路上後看有沒有人能給你其他建議吧?』

『好吧………謝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結婚買房 台灣女婿
    全站熱搜

    熊爸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