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 : Google)

 

今天來談談「網路發言素質」。

 

最近有幾個朋友都不約而同地與我談論到同個人,他們長期以來對他的臉書發言感到不舒服,但又覺得即便如此也不是刪除好友的理由,所以我建議他們選擇解除關注,還自己一個輕鬆。

我也認識他們抱怨的那個人,所以理解他們不悅的來源。

暫且叫他「B」吧。

 

B的言論是偏激的,輕蔑的,自我中心的,憤世嫉俗的,帶有極度優越感的,缺乏同理心的。

就我而言,他是個沒有素質的人。

素質與學歷無關,高學歷不表示有素質。

素質與經歷無關,職位高也無法與素質畫等號。

他的言論往往是以自以為是的口吻「就事論事」,完全不考慮其他人的想法或立場。

唯我獨尊的一言堂概念。

當然,那是B的頁面,他愛怎麼表達,是他的自由。

但我一直認為這是個謬論。

果真是如此嗎?虛擬世界的言論真的可以如此自由無度嗎?

那是因為我們只是一般人,我們說的話只有朋友看得到,很難引起共鳴,往往是喜歡的點讚,不喜歡的路過。

要是今天B的言論是由公眾人物的口中說出,或是白紙黑字地打在臉書上任人評論,隨便一句話都會引來腥風血雨。

 

「老人走路這麼慢幹嘛不去死一死,又害我錯過一班車了啦!上班要遲到了,別擋路好嗎!」

看這條訊息的人不會理解B當下是不是真的有十萬火急的事,只會皺起眉頭覺得他不可理喻。

 

「『今天好悶啊,最近天氣好熱啊…』不要用這種白癡話題來降低我的智商。」

可能對方只是想要找你聊天,這種態度誰會想要跟你交心?

 

「表哥那討厭的醜八怪女友po那什麼噁心的自拍照,害我整天心情都爛掉了。我詛咒他被劈腿!然後再被劈腿!一直被劈到八十歲!」

我不想評論了。

 

「小孩真是可憎的生物。又吵又煩又不可愛,真希望服務生手中那鍋湯能直接灑在他頭上。」

好,我承認。身為父親,這種天龍的惡劣言論刺激到我,也是讓我決定寫這篇文章的主因。

 

是人都有情緒,對於周遭的人事物,我腦海中也常出現一些負面黑暗甚至帶血腥暴力的想法,但我不會詔告天下,因為我知道世人接受事物的標準。

哪些話該講,哪些話不該講,應該每個人心裡都有個天平可以去衡量。

尤其這不是在說話,不用擔心禍從口出,不用擔心覆水難收。

打完狀態前,回覆留言前,還有一個ENTER鍵可以讓我們稍作考慮。

一直以來,我要求自己的頁面盡量只分享「快樂」,就算只有自己的朋友看得到,我也絕不把負面情緒帶到網路上。

沒必要,而且也解決不了任何事。

我理解某些人發表一些難過或憤怒的狀態帶有「討拍」意味,這跟我所謂的素質無關。

討拍歸討拍,無傷大雅。

但B的言論不是討拍,他只是一昧地宣洩只該存在於腦海中的真實想法。

所以許多人私下抱怨,沒人想糾正他,可能也是擔心自己成為下一個被他詆毀的對象。

 

有自己無法解決的困難,我選擇私下找能出謀劃策的朋友討論。

有自己無法消化的情緒,我選擇私下找能把我灌醉的朋友拚酒。

有實在很想宣洩的憤怒,我選擇私下找個四下無人的空間怒吼。

我當然不會說這方法唯一正確,但至少沒有把負面情緒公諸於世。

雖然我的頁面不見得積極向上,但肯定是陽光的,充滿正能量和愛。

 

可能對於那些敢於發表內心想法的人來說,私下品頭論足的人才是虛偽的。

我不否認我虛偽,我選擇只分享自己生活中好的一面。

或許我應該提醒他,但我虛偽。我選擇獨善其身,完全不打算提醒B他的狀態可能會影響未來的人際關係。

我和他關係沒有好到需要為他的人生擔心,他不在我手機快捷鍵裡的九個人之一,倘若他下一秒就要離開人世,我的反應可能極其冷淡。

再次強調,我不認為只分享快樂正面的言論才是唯一正確,但能肯定一直丟負面情緒的發言會被扣分。

arrow
arrow

    熊爸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