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 陳昱凱)

 

馬紹爾醫院的急診室自跨年以來門庭若市,雖然許多島民本來就把醫院病房當家在住,但最近送進來的病人都真的生病了,而且病得很重。最嚴重的,據說是某個部落的老酋長,已經緊急轉往夏威夷治療。

這些病患的症狀有些許雷同之處:頭暈、耳鳴、上吐下瀉、全身無力、器官衰竭和血尿,狀態最嚴重的酋長甚至有幻覺。

老酋長一直對著虛空呢喃:「好可怕……對…對不起……

其實,他們的症狀並不稀奇,典型的食物中毒。稀奇的是中毒的食物源。

海龜。

當然,老酋長到底是不是在跟海龜道歉,得等他回國或是有網路時才會知道。


 

海龜在島民文化中是相當高貴且稀缺的食材,通常只有酋長或是名門望族在重要節日時才能享有的補品。但在這四面環海的小島國,雖然政府對於漁船私捕鯊魚予以重罰,對於本地島民,完全是為所欲為。雖然政府年年都警告海洋生態正在被破壞,鯊魚、海龜、海豚以及其他魚類的數量都呈現下滑趨勢,但島民仍任意妄為地私捕海龜,尤其在斷網又碰上跨年的時候,據說今年跨年夜全島宰殺數十隻海龜,完全無視海龜死前流下懇求的眼淚。

只是島民沒想到的是,看似毫無反擊能力的海龜正在用以毒攻毒的方式報復貪婪無度的人類。雖然,牠們不是故意的,完全是人類咎由自取。

比起許多國家,小島的生活環境已是人間仙境。島民不知道什麼是霧霾,也許永遠不會需要知道。小島擁有最純淨的水源和空氣,視力多好就能看多遠,海平線是視線的極限。但島民對於垃圾處理完全沒有概念,乾淨的小島上隨處可見隨風飛揚的洋芋片包裝和塑膠袋、被當球踢的飲料罐、埋在土裡當暗器的碎玻璃、廢棄在路旁的傢俱或電器。還別提這島上到處可見的大型廢墟,貧窮的島民對於「乾淨整潔」毫無追求,就算住在垃圾堆中也悠然自得。小島最高的「建築物」是兩座垃圾山,島國垃圾處理廠只顧著讓山越建越高,並沒有有效的方法去消化這兩座垃圾山。

垃圾山高無所謂,堆著也就堆著,但垃圾山堆在外海,風口浪尖的出海口,每天拍打著海岸的浪潮是唯一阻止垃圾山成為摩天大樓的原因。

海浪將垃圾運往外海,海流將垃圾任意分類,垃圾中產生的毒素進入海中生物的體內,魚類體內的重金屬含量越來越重,海龜也無法倖免。

運氣不佳的海龜會被折斷的鉛筆刺穿鼻腔,運氣更差的海龜會被一手裝的塑膠飲料栓勒斃,運氣好一點的海龜只是吃多了垃圾從而導致體內沈澱許多重金屬,然後等著被島民捕獲,將毒素還給製造者。


 

科學證明了北極冰原正在消失,海水逐年上升,原本陸地面積就不足的小島也正在被淹沒,但島國巫醫卻有不同說法。

「海龜是馬紹爾民族的守護神。我們的祖先曾在海上迷失方向,正當大家失去信心時,海面上出現一群海龜。海龜們引導著祖先的船來到了陸地,也帶領著他們找到更多島嶼。

「祖先們曾經將海龜奉為「海神」,但我們卻忘本了,曾經侍奉為神的海龜如今成為我們的盤中飧。所以我們的國家被海水侵蝕,並不是外面世界所說的溫室效應,而是被我們背叛後傷心的海龜眼淚⋯⋯


 

Jerry,我需要你的幫忙!」香慈努力地吃完岳母的私房牛肉麵。香慈是台灣雙和醫院常駐在小島上最美也是唯一的護理師,她對小魔頭一見鍾情,每次看到她都搶著抱。

我其實不是很想幫她。再過幾天,她就要回台灣放年假。過年對我毫無吸引力,但網路有。

天殺的島國電信NTA厚顏無恥地再度延後復網的日期,自從染上網癮,我不曾超過二十四小時不用網路,而她即將回台灣爽爽用網路!

「沒興趣。」我回絕。

「拜託啦!想借助你的文筆救救海龜!」

「我討厭當好人,拒絕!」

「你很煩!明明就是個好人,手機都準備好打草稿了,還在那傲嬌個屁啦!」美麗塞了我後腦勺一掌,不知道現在跑去醫院驗傷能得到多少賠償?

「聽起來好麻煩⋯⋯」剛收到復網延期通知,我無奈地連生氣的力氣都沒有,正在考慮要不要去NTA砸雞蛋。

香慈跟我解釋:「我希望你能幫我寫個傳說,好讓我能拿去散佈謠言。島民愛吃海龜,你們知道跨年那天在島頭的部落裡就殺了六隻海龜嗎?海龜被殺掉前都會流眼淚,很可憐!」

「捏造傳說?製造謠言?」我眼睛為之一亮,「好像有點意思。」

「你只有唯恐天下不亂的時候才有興趣。」美麗轉了個眼睛。

「正所謂謠言止於智者,但謠言更始於閒者。誰叫我現在太閒,而且島民又那麼好騙?」

「所以你願意跟我一起造謠救海龜嗎?記得要加一句:「海水上漲其實都是海龜的眼淚啊!」」香慈眼中閃爍光芒。

「一定要這麼狗血嗎?」


 

也就是說,「跨年吃海龜食物中毒」和「島國祖先被海龜拯救」故事是百分之百胡謅的,但每天被浪捲走的垃圾山和滿地垃圾卻是真的。

事後證實,島國祖先真的是被一群在海中引路的海龜所救,海龜進而成為島國侍奉的神靈。我的胡謅誤打誤撞地答對了島國歷史題。但連神靈都照吃不誤的島民真的不怕遭天譴嗎?

希望這個擺明胡扯卻又歪打正著的故事能騙過天真無邪的島民,救活幾隻可愛又口感像腥味過重的牛肉的海龜。

 

 

arrow
arrow

    熊爸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