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 Google)

 

一種米養百樣人。相信到了一定年紀,就算不是見多識廣,但至少也遇過形形色色的人。
有的人,不用把酒言歡就感覺臭味相投。
有的人,就算認識再久,交流再深,也很難對他產生好感。
這叫做磁場。有時候也跟個人氣度有關係。
這世上很多事情沒有絕對,就如同從忠孝敦化到西門町絕對不會只能搭捷運。搭公車也可以,喝太醉的想搭計程車也可以,真沒錢的用走路的也到得了。
正所謂條條道路通羅馬,這世上許多事情沒有絕對。
只有喜好問題。
當然,也有位階問題。

 

J!』
『煞毀?』
YOLO。曾經因為想刺【YOLO】※(註一)來煩過我的傻妞。從此我就把YOLO設定為她的暱稱,不過我並不清楚她最終有沒有刺上這個弱智的刺青。
我希望沒有。
『我要告解!』
『去抽號碼。』
『喔去哪抽?你有網站囉?』
她認真了,我有點偏頭痛。
……我開玩笑的。』
『吼!你又耍我!很賤欸你!』
『不客氣。』
『你有遇過萬事通嗎?』看來她終於還是學乖了。直接問不是很好?何必每次都要被我玩。
『萬事通電腦辭典我是用過。』
『吼!我現在是午餐時間,沒多少空跟你鬧啦!』
最好是妳上班都不聊天。不過我沒這樣回。
『萬事通是什麼意思?』
『就是那種不管你說什麼做什麼他都永遠知道答案,然後不照他的方式做就是不對的那種人。』
Know-it-all?』
『對!』
『不得不有啊!』
『你怎麼處理這種討厭的人?』
『這個話題蠻有趣的,在我回答妳之前能簡單敘述一下你想幹噍的這個人嗎?』
『你要發文喔?』
『不行嗎?』
『也不是啦,記得要改編一下,我怕他看到。』
『我也希望我有紅到發什麼文都能有爆多關注率,不過隨便,我會斟酌修飾的。』
『好。那我說囉!』
有人攔著妳嗎?
『我公司有個主管是我的學姐,不過說她是學姐也只是因為我們都畢業於同所大學,她大我五輪吧,孩子都比我大都結婚了。』
『等一下,妳知道差一輪是差十二歲吧?五輪差六十耶,妳的主管有快九十歲喔?』
『誇飾法!誇飾!』
『算我多嘴。』我是真的懷疑她不知道。
『她不是我主管,只是同公司不同部門的人,她在公司雖然樂於助人,但人緣極差無比,不過因為她資歷老,據說又是某個董事的親戚,所以大家都習慣讓著她。』
『勞苦功高跩一點沒什麼大不了,這種人多得是。』
『是沒錯啦!她確實蠻有能力的,她的部門業績一直以來都很好,每次她的部門都能獲得績效獎金,但是離職率也是全公司最高。
『因為她是個萬事通,什麼都要照著她的方式做才對,別人都是白痴,做什麼都不對,所以許多人在她底下上班都沒有成就感,申請調單位失敗的寧願離職,申請成功的,大部分也做不久就會離開。』
『兩個問題。一,怎麼會沒有成就感?不是每次都能拿到績效獎金?二,如果請調成功還無法勝任工作,可能自身的問題也要思考吧?喔,還有第三個問題。別的部門主管又管不到妳,干妳屁事?』
『我正要說干我屁事的部分嘛!不要打岔!』
『對不起喔。』
『你想想,要是你所有的工作都有人手把手地交代你怎麼做,你一點思想空間都沒有,就算總是達標又如何,最後功勞還不是她的?就算獎金是發給所有人,那個妖婆最終還是會跟大家說:『看吧,照我的方式就對了!』你覺得誰會有成就感?其他請調出來又離職的,確實有不勝任的人,但更多的是發現逃離不了她的魔爪,所以乾脆眼不見為淨。
『至於我,跟那些請調成功的人差不多,常常會被妖婆搔擾,雖然不是在業務方面。』
『願聞其詳。』
『我為了省錢,所以從上個月開始自己帶便當上班,偶爾也會在茶水間碰到也是自己帶便當的妖婆。她對人是還不錯,其實挺照顧晚輩的,但是一旦她開口講她的那套唯我獨尊的大道理時,就會讓人很想轉身就走。』
『聽起來是個好人啊,幹嘛不爽?』
『我才剛開始帶便當,所以我拿的是中學時用的那個鐵盒便當。蒸出來都很燙,所以我習慣用衣角和幾張衛生紙抓著兩邊把手把便當盒拎回座位,妖婆就有意見了。』
『要我可能也會這樣做。』
『那她也會說你沒常識,懶,現在年輕人不懂方法。她總是會自備隔熱手套,還說要是沒有這種手套,也應該將衛生紙用濕,這樣比較不燙,也比較安全。』
『她說的也沒錯啊。』
『所以呢?只能她是對的嗎?我那樣拿不也把便當拎回位子了?』
『光是這樣,我可能無法發文喔,能有更好一點的例子嗎?』
『你要求越來越高了耶!』
『沒辦法,現在要要求品質了。』
『我記得有一次跨部門會議,妖婆帶著她的屬下進來報告,原本應該是要她屬下做的報告,她自己一直打岔,最後乾脆讓屬下罰站,全部人聽她報告。她還一直批評簡報格式有問題,字體不對,字數太多,表格不夠漂亮,要她來做的話會怎樣怎樣改。』
『有人願意指導不好嗎?』
『沒有不好,但方法又不是只有一種,而且大家都她屬下的這份報告也是她親自壓陣壓出來,只不過她屬下在報告的方式上用的不是她的語言,她就不爽了。』
『那就用她的語言啊,哪國話?』
『不是啦,吼!』YOLO快被我搞瘋了。『我是說她連大家怎麼表達,怎麼說話都要管,只有她的說話邏輯是對的,別人都不對。』
『喔,那蠻令人討厭的。』
『是不是!我記得有次經過她附近,聽到她在跟部下說話,我真的慶幸自己不是她的員工。她問部下:『這個案子你處理完了嗎?』屬下回答:『簽呈還沒跑完,不過已經差不多了。』這句話誰都聽得懂,就是快處理完了,對吧?』
『嗯。』
『妖婆聽不懂。她非要糾正說:『你何必說這麼多,就說簽呈還沒跑完,還在處理就好了,這哪有差不多?』』
『意思不是一樣?』
『沒有照著她的邏輯說就是不一樣。反正別人說的話她聽不懂,就是別人表達有問題;別人聽不懂她的話,就是別人理解有問題。她永遠都是對的,別人永遠都不會對。她永遠不會錯,錯的時候都是別人害,所以都是別人的問題。』
『至理名言唷!難得!』
『反正有句台語是這麼說的,哩共欸攏丟,哇共欸攏西賽流!』※(註二)
『哇!烙台語耶!』
『不然一直被你笑台語很爛啊!我可是有惡補呢!才不要像你老婆那樣動不動被你出賣。』
『至少我出賣她的時候,她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
『也是。欸,這不是重點啦!怎麼處理這種人啦?』
『如果只是平輩,我可能就直接嗆:不照妳的方法做會死嗎?』
『長輩呢?』
『別管她不就好了?就像劉備在長坂坡遭遇曹操追兵,明知打不贏就乾脆往江夏死命逃跑就好。』
『劉備是三國志的人物對吧?不是水傳吧,我有看過三國志!』
啦!』
『什麼虎?』
『算了,我頭有點痛,就像我說的,別甩她就好啦
『但是我今天接到人事異動通知,下個月我要被調到她的部門底下,我現在超怕的……
『幹嘛調妳?』
『據說是她部門一下子走了三個人,她要求公司調人給她,我就這麼幸運中獎了,怎麼這麼倒楣?怎麼辦啦!』
『虔心學習,然後偶爾故意叛逆一下囉。』
『我本來就有自己的做事方式,要是以後整天被她壓著打,我可能很快也要離職了。』
『那就離職啊,誰規定妳一定要待著?聽妳的說詞,那主管要的不是員工,而是一群機器人。難道妳都沒想過跟人事部門告知妳不想調職嗎?』
『我不敢講。』
『那就趕快把104打開吧!』

 

 

註一:You only live once.
註二:你說的都對,我說的都屎尿。

arrow
arrow

    熊爸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