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407704_154110577064127_2358333953660379962_n

 

一開始我還不太習慣呢。
姊姊買的新盆盆會發出奇怪的聲音,
然後我的便便就不見了。
耙不到便便的感覺怪怪的,
安全起見我還是會撥一撥。
姊姊給我拍了很多照片,
有些發給爸爸看,
有些發給高鼻子叔叔看。
高鼻子叔叔幾天前有來玩,
他的鼻子會變色,
很好玩。
只是他來的時候我不能和姊姊一起睡,
客廳有點黑也有點冷。
爸爸,你有想我嗎?
好久沒看到你咧⋯⋯
—————————————————————————————
 
原本說好寄養二十天,是四十幾天前的事。
 
季興不斷地出差旅行,一再延後接貓的期限。
 
查理沒再提去旅行的事,他本來就不喜歡大城市,就如同他不喜歡米蘭一樣。
 
選擇巴黎,完全是配合莉娜。
 
艾達又在用地毯磨蹭屁股了。
 
「嗷~」她的叫聲變了。
 
這是發情的徵兆,但怎麼可能呢?一般家貓一歲左右就該結紮了。
 
雖然有些擔心,但季興再三保證這次一定會來接走艾達,到時候再詢問他貓咪結紮的問題就好了。
 
她首先要做的,是向左右鄰居打聲招呼,要讓他們知道,如果半夜聽到嬰兒哀嚎聲,並不是自己在虐嬰不給他喝奶,而是一隻發情中的母貓。
 
 
 
「莉娜,對不起啊!本來說好後天要去接貓的,但我下週又要飛去塞道夫(Düsseldorf)走秀,接著我男朋友還要帶我去柏林逛逛,來回可能又要一個月。如果真的很麻煩,我還是可以後天去接艾達啦,但她只能陪我五天,之後又要麻煩妳了。要不乾脆妳再幫我帶一陣子吧?」季興撒嬌地說。
 
這種請求其實並不是選擇題,對方甚至認為就算把貓接回家玩個幾天後,莉娜還是會無條件繼續幫他養貓。
 
對於愛貓的莉娜而言,她不樂見艾達短時間內不停更換環境。這對地域性極強的貓而言,是不必要的心理壓力。
 
「嗯,沒問題啦。」艾達靜靜地躺在她的大腿上,呼嚕呼嚕地。既然她需要繼續養貓,那發情的問題就不能再拖了。「我有件事想問你。」
 
「什麼事?」
 
叮!查理傳來簡訊。
 
「艾達結紮了嗎?」
 
「幹嘛?我哪知道?結紮幹嘛?」
 
「艾達這幾天一直嗷嗷叫,而且會不斷用下體蹭地毯。我懷疑她發情了,她到底幾歲了?」
 
「兩歲多吧?重要嗎?她剛撿回來的時候個頭就差不多這大小了。」
 
「一般貓大概幾個月大就會開始發情,她以前在你家也會這樣嗎?」
 
「偶爾吧?挺擾人的。我還被鄰居罵呢!什麼鳥鄰居,一點聲音就在那受不了,心理素質真差。」
 
「雖然有點遲了,我建議帶她去做絕育手術。」
 
「為什麼?」
 
為什麼?莉娜疑惑。這算是養貓的基本常識吧?
 
發情卻無法受孕後的貓會有很多健康隱憂,除了公貓專屬的前列腺炎,母貓除了可能假懷孕外,子宮蓄膿、腫瘤,甚至是卵巢癌,一個比一個致命。
 
簡單來說,為了貓咪的健康和壽命,專業獸醫都會建議在貓咪發情前就絕育。
 
莉娜花了五分鐘解釋絕育對貓咪健康的重要性,但視訊中的季興表情越來越不耐煩。
 
期間查理叮叮叮地發了好幾個訊息,莉娜很想知道他說了些什麼,但讓主人了解此事的重要性更迫切。
 
「聽起來好麻煩喔,妳幫我處理不行嗎?」
 
「畢竟你是主人啊,這算是個大決定。」
 
「多少錢?」季興不耐地問。
 
「我需要查一下,但絕育這種大手術通常都不會太便宜。」
 
「隨便啦,妳想幫她結紮就結紮吧,多少錢妳先墊,之後再跟我說就好。誒,我男朋友回來了,我要去約會囉!先這樣啦,掰親!」不等莉娜回應,通話就斷了。
 
「艾達,」莉娜順著貓咪的頭摸,貓咪發出舒服的呼嚕聲,「為了妳好,我必須帶妳去做一個小小的手術。我保證做完手術,我會買妳喜歡的牛肉罐罐給妳吃。」
 
在大腿上呼嚕呼嚕的貓咪喵地叫了一聲,莉娜心暖暖的。
 
莉娜想到被忽略的查理,她點開男友發來的簡訊。
 
是一張照片他在湖邊散步時,拍到的野生動物的照片。
 
這是查理表示體貼的方式。
 
他住在距離米蘭近郊開車一小時左右的一個安靜小鎮上,那兒環境幽靜簡單,生活步調也相對緩慢。
 
查理的家緊靠著一個湖,湖的名稱唸起來很繞口,很像某種日耳曼語系但又不是德文的名字,莉娜嘗試幾次失敗後,她索性叫它「那個湖」。
 
居住在相對原始的環境,查理的院子裡時常有小動物光臨,交往之初莉娜去他那過夜時,她在那開放式的後院第一次見到野生的刺蝟。
 
查理總說他要照顧的野生動物已經太多,室內就不必了,但他並不介意莉娜寄養貓,甚至相當支持,就算這導致每次兩人約會後,查理的過敏都需要花兩天的時間才能得到緩解。
 
知道莉娜喜歡小動物,查理會趁坐在窗邊看書時,用眼角觀察窗外的動靜,再將他捕捉到的畫面傳給女友討她歡心。
 
莉娜試圖解讀。
 
照片中的動物應該是隻野兔,或是鼴鼠,但也有可能是鴿子。
 
太模糊了。
 
「好可愛的兔子!」莉娜三選一瞎猜。
 
「那是一隻小灰貓啦。」
 
這是貓?莉娜重新點開照片,循著輪廓尋找貓的影子。
 
「看出來了。」莉娜回覆,說謊。「你真的什麼都好,就是不會拍照。」
 
莉娜再次點開那張或許可以寄給NASA謊稱是外星人目擊照,怎麼看都不像隻貓。查理的拍照技術實在是太險象環生了。
 
「誒妳看,他說這是妳的同類。」莉娜把手機湊到艾達面前。
 
「喵?」
 
 
⋯⋯未完待續
 
文學創作,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arrow
arrow

    熊爸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