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 : Google)

每天進公司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子信箱。

需要回覆的郵件不多,真正與部門業務有關的更是少之又少。

大家都喜歡CC來CC去,好像深怕別人不知道自己每天在忙什麼似的。

又收到人事部寄來的內部投訴信了。真是太幽默了。志偉搖搖頭。

人事部來信告知,由於這個月已經是第三次同事投訴,依照公司規定記一次警告,並扣薪5%,其餘內容都是廢話。

志偉很想回信,手指癢得很,左手中指很想先按個E,接著讓右手無名指按0,再換左手中指按4,最後由右手小指按下ENTER。

他很想這樣重複做,做個五千遍。複製貼上三萬遍。

他甚至衝動想直接到人事部辦公室去當面解釋來龍去脈,不過就算解釋完又怎樣,背黑鍋又不是什麼新鮮事,誰叫他有個喜歡讓屬下背黑鍋的皇親國戚上司。

志偉的職等是E-1,位階是主任,但其實並沒有屬下給他管理,應該要有的,都離職了。

大家都受夠了,大多都沒撐過試用期。

公司對外名聲不錯,產品品質不錯,合作夥伴實力不斐,業績卻沒有起色。

公司似乎一點也不擔心人才流失,不斷招募新血,然後新血總在試用期前後流乾。然後不斷循環。

該不會是故意在試用期結束前把人逼走吧?身為少數撐過試用期的志偉合理懷疑。

沒過試用期,無論是自己請辭還是被開除,公司可是一點補助都沒有,連回程機票都得自己掏腰包。

上個月就有離職員工嘗試向台商協會申訴,舉報公司壓榨員工。

有屁用?

一旦不再公司編列內,就不算台幹,台商協會不會受理。更何況公司根本就是台商協會的會員之一,協會怎麼可能會對會員不利?

狼狽為奸的依存關係。

白癡都知道那位皇親國戚上司是個廢物,每天醉醺醺地來上班,扣子全部扣整齊已是難能可貴,根本別指望他會記得刷牙。

沉默寡言就算了,偏偏他又是個大聲公,整個辦公室都是他濃郁的口臭,非常影響上班品質。

都說二手菸三手菸會致癌,說不定他的口臭也能列為一級毒氣。

醉醺醺也源自於他夜夜笙歌的壞習慣,深圳和東莞一帶的酒店小姐要是不認識〝雄爺〞,肯定做不久,不然就是得想辦法趕緊認識。

有些熬不過三個月試用期的女性台幹,就是被他吃豆腐吃走的。

志偉花了半個小時把所有重要的不重要的郵件都看完,順手把人事部的警告郵件扔進垃圾桶。他媽的冤。

信中寫著IT部門的老陳投訴他惡意謾罵,並用侮辱的字眼羞辱本地人。子虛烏有。

他跟老陳根本不熟,甚至沒有講過幾句話,才剛進公司五個多月的他還沒機會跟IT部門開會,那這些指控哪來的? 當然是拜雄爺所賜。

雄爺肯定是用他那奇臭無比的嘴〝轉述〞志偉不曾說過的任何一句話,只為了逞自己的口舌之快。

雄爺是公司某股東的姪子,據說遊學過加拿大還是美國,但從沒聽他說過一句英文。

好吧,其實有。口頭禪就是Fuck了。大概就這麼唯一單字吧。

要是光會這個單字就算精通一種語言,那含方言他大概精通十種以上。

跟志偉同期報到的台幹一共三位,加上前幾梯的台幹,公司總共聘用了十一位台籍幹部,現在只剩下他一人。也是苟延殘喘。

每走一個人,志偉身上的工作就多一份,跨部門的不算以外,他至少頂了四個人的工作。

據說下個月就會有新的台幹過來,希望他們能撐久一點,否則志偉快撐不下去了。

志偉好不容易處理完前天就該解決的今日事,距離錶定十點的幹部會議還有十五分鐘,他打算去茶水間泡個茶,順便上個廁所。

才一起身,他便感覺天旋地轉,雙腳差點撐不住需要減肥的身體。他雙手撐著辦公桌調整呼吸,外冷內熱的不適感並沒有隨著時間消逝,體力反而不斷地被抽走,豆大的汗珠從額頭上滑落。

『志偉,你還好嗎?』身旁有個聲音。

志偉聽不出來是誰,可能是技術部的宮師傅,或是業務部的黃小姐,他已經聽不出來聲音主人的性別。

『我沒事。』志偉緩緩坐回位子等待身體自動修復,可能是昨晚吃壞肚子,也可能是感冒,反正不管是什麼,他都希望自己能像他電動裡的角色般在下一分鐘補血完畢。

當然不可能。他全身開始微微顫抖,眼角流著淚,嘴角卻乾澀龜裂。

他點開公司內網,用越抖越失控的雙手在繁瑣的頁面裡找到了請假單。並不是填完假單就可以請假,還要跑流程,但志偉管不了那麼多,他按下送出後便收拾東西離開辦公室。

 

 

志偉這一躺,就是五天。整個中秋連假就這樣被他躺過去了。

從台灣飛來深圳跟他會合,原本準備一起去西湖渡假的老婆成了最完美的免費看護。

今天已是週一,連假已經結束了,但不放心他的老婆決定向公司請假多照顧他幾天。

『也好,反正連假出遊根本就是人擠人,在家好好休息幾天也好。』貼心的老婆安慰道,手中轉著完全提不起興趣的電視遙控器。

『這次委屈妳了,』躺在床上的志偉道歉,『下次休假時我們再去玩吧。』

『下次可不是西湖就可以打發我唷!』老婆俏皮地說,明明是去巷角吃個鍋燒麵就能打發。

『下次要去哪,妳決定!』

『就這麼說定了! 你要認真存錢囉!』

放在床邊的手機震了震,志偉點醒螢幕。

不是朋友群發的中秋節快樂罐頭簡訊,不是同事發來的慰問簡訊,而是風晴天霹靂。

「你這廢物還打算玩幾天?」

依然虛弱的志偉皺起眉頭,來信者真是位善解人意的好上司啊。他懶得打字,也沒體力打字,他撥通了雄爺的電話。

『還沒死啊?』

真是溫馨的開場白,志偉閉上眼,忍住怒氣。

『還沒,但我還是很不舒服。』

『聽你的口氣好像恢復得差不多啦,是打算讓公司養你一輩子嗎?不知是心理作用還是雄爺就在宿舍門外,志偉總覺得他能依稀聞到那專利性的口臭味。

『我今天會去醫院看病,之後會補上這幾天的請假單。』

『不需要。』

『不需要?』

『你這幾天都算曠職,包括你第一張請假單我都退回去了。』

『你為什麼要這樣做?』

『我為什麼不可以?我是副總你是副總?你的薪水是我付的,你一連消失個這麼多天,公司的損失我都沒跟你計較了,只算你曠職沒開除已經很仁慈了,還想有工作的話就現在給我爬回公司來,你這個廢物!』

志偉的神經已經緊繃到極限,額前的青筋粗得像條蜈蚣。他準備回嘴,電話勸硬生生地被老婆搶去。

『你憑什麼這樣跟我老公說話?我要求你立刻跟他道歉!』

電話那端沉默了幾秒,志偉以為雄爺被老婆的氣勢給鎮住了。

『你他媽的是什麼東西啊?輪得到妳這婊子跟我吠嗎?聲音這麼難聽大概只有志偉這種廢物才幹得下去吧?』雄爺大放厥詞。

志偉在老婆再度回話前把電話搶回來,他用眼神制止老婆發怒,話筒仍不斷傳出難以入耳的髒話連篇。

『副總,我是真的生病了,我也知道現在營管部只有我一個台幹撐著,我不在您就得扛下所有工作,很抱歉造成您與公司的困擾,』看著志偉如此懦弱地回應,老婆在一旁怒不可歇,但志偉搖頭制止,『從我接起電話的同時,我便以按下了錄音鍵,所以您剛才流暢的發言都完美地被錄製下來。我想,既然您都已經扛了幾天了,應該不介意多扛幾天吧?即刻起,我辭職了,請將我這個月的薪水如期匯到我的戶頭裡,我來公司以來這是第一次請病假,所以相信我帶薪假的配額還夠,至於人事部要扣我的那5%我也不認,因為那分明是您藉由我的名義到處無的放矢。要是我下個月五號沒收到這個月一分不少的薪水,我回台灣後會到勞工局去公開這份錄音檔。』志偉深深地吸了口氣,『祝您有個美好的中秋佳節。』

他切斷通話。

老婆歎為觀止地看著他,他無力地笑了笑。

『污辱我可以,汙辱妳就過分了。』

『但你這樣不就失業了?』

『工作可以再找,爛老闆可以不要。』

『你根本沒有錄音啊。』

『他不知道啊。』志偉笑了笑,伸手從床邊的盤子上拿起一片蘋果。

arrow
arrow

    熊爸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