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 : Google)

 

她不是惡婆婆。她不是惡婆婆。她不是惡婆婆。她不是…

每次被婆婆唸,若歆暗自落淚之餘,總是這樣安慰自己。

要怪,得怪當初自己為何要答應跟公婆同住。

要怪,得怪自己為何答應與公婆同住後,進而又答應暫時先不買房,先住公婆家。

要怪,就得怪自己當初沒聽爸媽的話,才交往不到一年就一股腦地栽進婚姻裡。

年輕氣盛的二十幾歲,哪來的資本買房子?

『既然都是台北人,既然都住在台北,何必急著買那麼貴的房子?打拼個幾年再說吧!』這是婆婆在提親時提出的建議。現在想起來更像是要求,為何當時爸媽都沒反應?還是他們其實有,但是被愛沖昏頭的若歆根本聽不進去?

總之一切都太遲了,公婆為他們新婚,將主臥房空了出來給他們當新人房,老人家倆將隔壁的書房騰出來成為他們的新房間。雖然若歆一度阻止,但和顏悅色的婆婆總是笑著說:『這房子未來反正是你們的,我倆老人家也退休了,主臥室本來就該給有賺錢的人住。』

現在想起來,似乎又是一個陷阱。

自己蠢得一步一步地走上斷頭台,頭都被砍了還搞不清楚狀況。

婆媳問題到底是什麼時候開始萌芽的?若歆百思不得其解,似乎所有問題的源頭都有另一個衍伸的問題存在,真正問題的根源似乎總是藏在另一個問題背後。若歆不善推理,她參不透,只能默默地承受。

她其實根本不想搬進主臥房,房間內有股不屬於她或是老公的氣味,揮之不去。結婚一年多來,那味道仍然存在,似乎在提醒她這個空間終究不屬於她。

她其實根本不願意跟公婆住,事先也跟當時仍是未婚夫的老公提過。

但老公是孝子,又是獨生子,他不捨讓兩個老人孤苦伶仃。

現在想想真是笑話。兩個老人顧名思義就是有伴,有伴何來孤苦伶仃?

朋友都勸阻說跟公婆住肯定會很慘,當時她還很有把握地說她肯定沒問題,她現在相信了。

問題太大了。

 

『能直接切入重點嗎?』我問。有點不耐煩。

『剛開始半年都還相處得很好,我和老公都需要上班,所以白天基本上都不在家,但我也不知道具體從什麼時候開始,婆婆開始對我百般挑剔。朋友說是現出原形。』

『我們先把朋友的意見擺一邊不看。』朋友當然會這樣說。

『婆婆是個愛乾淨的人,我承認我的生活習慣比較隨性,回到家衣服會亂丟,起床也從來不摺被子。我老公剛退伍的時候還有摺豆腐的習慣,現在也被我影響。但這都僅止於房間內,房間外我還是很拘謹的。但婆婆每天都會進我們房間打掃,你懂那種感覺嗎,好像我住在旅館,每天回到房間床鋪都摺得一點皺褶都沒有的那種感覺。只是這種感覺很可怕,而且我開始擔心自己的東西被挪動,或是什麼私密的東西被意外地翻出來,像是Victoria’s Secret的丁字褲,那會有多丟臉!』

『妳跟我講就不丟臉?』我轉了轉眼睛。

『對吼!就當你沒聽見啦!』

我是沒聽見,我看見了。這是聊天室好嗎,小姐?

她繼續說。

『我說服老公在出門後將房門上鎖,結果當天晚上下班回家就感覺家裡氣氛怪怪的,跟婆婆說話她都愛理不理,還是公公私下偷偷跟我說,我才知道她進不去「她」房間,氣了一整天。之後我們再也不敢鎖門,但我們連保險套的屍體都不敢留在房間裡,總是隔天早上出門時一起裝在公事包裡帶走,到樓下垃圾桶再丟。但這卻沒有平息每況愈下的關係。』

『但源頭應該跟鎖門無關。』

『我也覺得不是,其實婆婆陰陽怪氣的個性自從我嫁進去的第三天就發覺了。晴天的她活潑開朗,但只要一點小事不順她的心,說變臉就變臉,全家都遭殃,而且變臉的機率是每天,只是颱風強度的問題。就說讓不讓她整理我房間的事,為了減少她的負擔,我開始整理房間,每天起床都會摺被子,衣服也不敢亂丟亂掛,比較私密的東西我也藏在抽屜深處。聽起來我算是有點孝心或是至少知恥,對吧?但我現在又開始不整理了,因為一點成就感也沒有。她在我們出門後,總是再把房間重新整理一遍,我掛在浴室裡的內衣褲仍然幫我拿出去洗,然後等我回家後,再用一副〝我做得比妳好〞的口氣趾高氣昂地說「妳這樣做不對,那樣做不對,不用智慧過生活,不用心不求進步,一個人的房間可以看出她這個人有沒有出息」,我上班一整天已經夠累了,回到家還要被疲勞轟炸,我沒有回嗆已經是最大的寬容了。』

『當然不能回嗆,想死嗎?』

『我當然知道自己不完美,但要是她不進我房間,不就可以輕鬆點?而且我也不需要每天感覺隱私被侵犯。她總是有種〝我就是要做來讓妳們感謝我〞的態度,做飯也一樣。』

看來話題從臥房轉到廚房了。

我已讀。

『婚前我偶爾會做飯給我老公吃,他不是什麼美食家,但他從沒嫌過我煮的飯菜不好吃,甚至每次都吃得一乾二淨。他第一次介紹我給他父母時也當面稱讚我的廚藝精湛,婆婆還笑著說很期待吃到我做的飯菜。但她至今沒吃過一口。』

繼續已讀。

『我婆婆她是個廚藝更高超的人,她的菜甚至比外面許多餐廳來得好吃。她總是邊端上一盤盤香噴噴的菜,一邊自誇自己是如何將各種食材變成這道菜。確實好吃,真的沒話說,我本來想減肥的都反而越減越肥。但只要她心情一不好,就像我剛才說的,她每天心情都會不好,她偶爾就會提到我從不進廚房幫忙的事。但我要上班,回到家真的只想好好放鬆休息一下,但因為是跟公婆住,所以我除非在房間裡,否則根本不敢亂放鬆,也造成了我在家都常常躲在房間裡不出來的習慣。也造成了我有時候明明提早下班了,卻硬是在外面閒逛到七八點才敢回家。』

『進廚房幫忙不就好了?』

『你當我沒想過這個解決方案嗎?進去過了,好幾次!每次都只差沒被輾出來!我在聽到婆婆抱怨我都不幫忙做飯後,就會時不時地進廚房問有什麼需要我幫忙的。得到的答案總是,不用,我都準備得差不多了。不然就是,這道菜妳做不來,以後再教妳。反正總是有說法不讓我幫忙,事後繼續抱怨我都不進廚房幫忙。有個週末我自告奮勇地說要煮一桌菜,讓婆婆休息。我在忙著備料,她就時不時地進來關切,從旁叮嚀指導。我第一次煮菜給公婆吃已經夠緊張了,她一直在旁邊下指導棋,只會擾亂我的思緒,而且每個人做菜都有自己的一套邏輯,不是她的邏輯才是完全正確的,所以我有些步驟就索性不聽她的,用自己的方式做。等我好不容易把菜端上桌了,老公和公公都上桌了,卻等不到婆婆。我去敲她房間門要她出來吃飯,她卻不知從哪端出一碗泡麵說已經吃飽了,連桌上的飯菜都不看一眼,就自顧自地去洗碗,順便開始整理廚房。我哪敢要她整理,趕緊放下碗筷說要幫忙,她卻說我洗碗的方式不對,做菜也沒有邏輯,把廚房搞得烏煙瘴氣,最好是這樣煮出來的菜會好吃。我聽到這裡,乾脆就不理她了,坐回位子爽爽地把自己煮出來的飯菜都吃光。反正我只要不照著她說的方式去做,她就不滿意,然後有機會就一直唸唸唸不停。』

 

若歆抱怨個沒完,但每種抱怨裡都夾帶著對婆婆很會持家的佩服感。她很矛盾,因為婆婆並不像【靠背婆家】裡的那些典型的惡婆婆,百般刁難還幾近虐待,她做的菜是真的好吃,房間也整理得真的夠整齊乾淨,但跟她同住在一個屋簷下的人,包括公公,都活在一股揮之不去的低氣壓當中。這股低氣壓似乎不是針對她,但她不知道自己還能承受壓抑多久,所以找我抱怨。

在我看來,她與婆婆之間的婆媳問題從一開始就存在了。

依照若歆的描述,這位婆婆是個亟需被肯定的人,感覺上她存在著極度的不自信,所以對外反而表現得更強勢,來充實自己的自信。無論是想要表現大氣,還是為了幫年輕人省錢,主動歡迎她們同住,還將主臥室都讓出來。但她卻沒考慮到自己心裡的承受程度。

媳婦再怎麼親,永遠都是個外人。生長環境的不同,時空背景不同,個性習慣的不同,積年累月的肯定會囤積諸多不滿,完全爆發只是時間問題。

當若歆提到廚房事件時,我根本沒注意看她的內容,因為不需要看也知道結局肯定很糟。

一個廚房只能專屬於一個女人,更何況是婆婆專屬了幾十年的廚房。規矩是她訂了,怎麼能容許她人任意更改?

我認為若歆的方式沒錯,她先嘗試著說要幫忙,這是破冰的好方法,但顯然對於她婆婆,這招失靈。雖然只是片面之詞,但感覺若歆是有想要力求表現,才會請纓掌廚,但這卻恰恰跨越了婆婆的底線。這如同強佔了婆婆的地盤,婆婆當然會時不時地進來關心,因為這是她神聖的空間,現在被褻瀆了,她需要確保傷害降到最低。但最後的擺譜要是真的,我就覺得這位婆婆有問題了。

媳婦就算沒有完全聽話照做,邊吃邊指點也是一招,何必自己偷偷摸摸地泡碗泡麵,完全不給媳婦面子?完全不給媳婦機會學習,對於媳婦的一番好意也完全不領,難怪兩人的關係越來越危險。

正如若歆所說,聽起來真的一點成就感都沒有。

做什麼都要聽婆婆的,成了不能有主見的機器人,只要不照指令走就會被白眼。

若歆說,她終於知道老公沒主見的個性原因為何,因為他已習慣凡事照著媽媽說的做,雖稱不上媽寶,但也不能算是個好隊友。

但要改變老人家有時比登天還難,若做媳婦的無論如何改變都無法成為沒有bug的程式碼,那就只剩一條路可以走了。

搬出去吧。

距離通常會產生美。

距離,通常能沖淡一些摩擦。

通常。

希望以上淺見對妳有幫助。

arrow
arrow

    熊爸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