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25561855562  

(對話設計 : 把拔,我醒了! 來玩!)

 

好像只是一轉眼的功夫,小魔頭已經快滿八個月了。

她成長得很健康很漂亮,既外向又愛笑,完全是個人見人愛的寶寶。

聽說我小時候也是人見人愛,現在怎麼變這樣…

跑題了。

終於也到了結婚生子的年齡層了,曾經以為自己永遠會停在26歲,喝不醉的那一年。

如今周遭的朋友開始一個一個地丟紅色炸彈,一個一個地鬧出人命,小魔頭一個一個冒出來。

或是準備冒出來。

由於養育有方,許多新手媽媽或是準新手媽媽,甚至是連男朋友都還沒有,希望終將有日能成為媽媽的女孩都紛紛詢問Lia媽如何才能帶出這麼可愛聰明又聽話的寶寶。

開場白廢話有點多,我保證再說兩句就進主題。

Lia媽答應說要分享心得,但熟識她的朋友都知道,她很聰明,很厲害,也真的很會帶小孩,

更重要的是她真的很會拖!!!

一拖再拖的結果就是,她說要寫文章說了兩個月,她的文筆完全不輸我,但暫時連一個字都生不出來。

等不下去的我決定先寫一些育兒心得,不過不是給女性看的,是給還在狀況外、卻準備要做爸爸的男士們看的一些男性育兒須知。

帶小孩真的很辛苦,別以為都是女人的工作啊

A1325341439  (以下所有圖片來源 : Google) 

『老公!你看,是兩條線耶!』『老公,我懷孕了!』『幹!就叫你戴套吧!現在怎麼辦!』『熊熊把拔,兩條線是懷孕的意思嗎?』

你是怎麼得知你要當爸爸的?基本上都是由老婆告知吧?

只要你有打算負責,那恭喜你,手機裡妹的電話可以刪一刪了,你要當爸爸啦!

有幾件事情需要當機立斷地盡快決定。

要不要逃跑?不是啦!在跟你講正經的!

要盡快確定月子中心!

為什麼?因為月子中心真的很難搶!

不信的話可以不要搶,反正不是我老婆要坐月子。

確認懷孕後,婦產科醫師通常都會隨即告知大概的預產期。

喔對了,不要執著於醫生所告知的「週數」跟你算的有所出入就懷疑老婆偷客兄。

醫生有醫生的算法,跟你中出蝌蚪的日期無關!

照醫生告訴你的預產期去訂月子中心就對了!

有人說:『沒必要去月子中心吧?我媽可以幫忙帶啊,沒必要花這個錢。』

先生你瘋了嗎?婆媳問題,婆媳問題你要讓必然會發生的婆媳問題在老婆剛生完小孩就爆發嗎?

良心建議交給月子中心吧。就當是犒賞你老婆,也別給老人家添麻煩了。

選月子中心的幾個要點,用下面的小故事來說明。

 ad04  

Lia媽當時八週了。我們得知要當爸媽其實不過是三天前的事情,也就是說,我們到第七週才知道鬧出人命了。

我們挑了幾間離家近,在上班途中或是順路的月子中心,預約參觀環境的時間。

月子中心通常都戒備森嚴,兩道感應門外帶24小時監視器。

業務小姐領著我們參觀整體環境,進入第一道感應門前,還被要求換拖鞋、噴消毒液還要戴上口罩。看著我們照做,業務刷了感應卡,第一道門安靜地滑開。

第一道門與第二道門中間是個小型會客室,有三張灰色的長沙發。一個帶著眼鏡的爸爸抱著大約三歲的兒子,兒子聚精會神地看著手機螢幕,大概是在撥放什麼兒童影片。

『未滿七歲的兒童不能進入月子中心的。』業務小姐,叫她小如吧,她解釋。

我沒問為什麼,因為反正我不只七歲。

唰,第二道門打開了。坐在辦公桌前的護理長抽空抬起頭對我們打個招呼,重新回到她的十五吋小框框,用一陽指敲打著鍵盤。

辦公桌放在開放式的公共空間旁,沒有靠背的沙發似乎不太希望客人在這坐太久。

書櫃上擺著育兒相關的雜誌,我注意到其中幾本是三年前的雜誌,很新,太新了,大概公共空間真的沒什麼人在使用,更別說去拿雜誌看。

小如告訴我們這裡是媽媽們在房間內無聊時可以出來走動的公共空間,旁邊還有熱水器跟電鍋可以蒸食物。

一面貼滿新生小魔頭的電動門靜靜地滑開,一個身穿全套粉色護理服的護士推著一個透明推車走出來,她看到我們愣了一下,似乎隔著口罩對我們微微笑,又將透明推車推回電動門內。

『因為你們是訪客,這裡的寶寶除了我們的護理師跟寶寶的爸媽之外,其他人只能透過玻璃窗觀看寶寶。』她領著我們到電動門旁的嬰兒護理站,兩排整齊的壓克力透明車籃裡像是個嬰兒停車場般,每個車籃裡躺著一個個剛出生不久的小嬰兒。

四個護理師在裡面玻璃屋裡緩慢地移動,手裡都抱著一個嬰兒。

『我們這裡的護理師跟嬰兒比是1:4.5,一個護理師大概照顧四到五個嬰兒。』我們默默地點點頭。

小如接著帶著我們去看一般套房。套房裡一台46吋液晶電視貼在牆上,一張Queen size的雙人床,兩個床頭櫃,一個乾溼隔離的衛浴室,還有一個小書桌跟可以掛三件衣服的雙層衣櫃,下層是個小冰箱。

旅館的標準房型。

小如簡單地介紹了房間格局,逃生路線,最後介紹了她們這裡所提供的餐點。餐點是一天六餐,早中晚餐中間都有一次甜點,杜仲茶跟養肝茶可以無限續壺。

『還有什麼問題嗎?』

『……』我們面面相覷。

『一般人都會問什麼問題?』我兩手一攤。我們根本還在剛得知要做父母的驚嚇當中,根本沒有經驗去問什麼有建設性的問題。我們也討厭問蠢問題。

小如愣了一下,她笑說:『通常一般人會問護理人員跟寶寶的比例,伙食的菜色跟份量以及價格。』

『除了價格以外,妳都解釋過了。』Lia媽說。『不過,為什麼會問這些問題。』

『有些客人會在乎飲食的均衡,妳有吃素嗎?』Lia媽用力搖頭。

『至於護理師跟寶寶的比例,有些月子中心會高達1:7,這樣寶寶受到的照顧就會降低。我們這裡是1:4.5,所以比同業要高一些,通常新手爸媽都會多看幾間做個比較。』小如再次強調。

『了解…』我們看了看對方,我說:『應該沒有問題了,謝謝。』

小如領著我們離開月子中心,來到兩道感應門外的櫃台,她簡單地向我們介紹資費,並告知我們的預產期那段期間只剩兩間空房,建議盡快決定。

她話才說完,叮,電梯開門,另一對預約參觀環境的新手爸媽來了。

我趕緊付了訂金,先搶先贏。

我們火速地參觀三間之後,決定了小如工作的月子中心。在小魔頭誕生之後,Lia媽跟小魔頭也受到良好的照顧,所以我們當機立斷的決定是對的。

 

相信真的有認真看上面小故事的準爸爸們應該沒幾個,所以我好心地將重點列出來方便參考。

1.月子中心要選在以新手爸爸通勤最方便的地方,因為媽媽會乖乖地被關在裡面,所以是以你為主。

這大概是唯一一個以你為主的選項,請珍惜。

2. 餐飲其實都大同小異,除非你有特殊要求,但一般月子中心都能滿足需求,而且飯量絕對夠兩人吃。

建議多要一碗飯,反正加菜加飯都免費,可以省很多伙食費。反正住月子中心這麼貴,不多吃點回本怎麼行!

3. 看護人員跟寶寶的比例很重要。盡量挑1:4~1:5之間的月子中心,台北市區比較難做到,但盡量不要超過1:6。

某些高級月子中心甚至會要求媽媽自己到嬰兒室接送寶寶,但我們完全不考慮有這樣規定的月子中心,因為我就是希望Lia媽在那裏能被伺候得好好的。

4. 價格。女人坐月子基本上是要坐滿足月,但也有減少或超過的。

我們參觀的三間價格差異不大,有些有附停車位的會稍微貴一些。這還是要自己斟酌。

 

好啦,說了這麼多屁話,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

不要天真了好嗎?

要做的功課還很多,我們下集繼續。

arrow
arrow

    熊爸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