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f605bfa-17d1-4c73-b282-5ba51f2eea7d  

今天跟大家分享我第一次抱小魔頭的經驗。

有看過叉車嗎?

請先想像一下,我一會描述。

 

護士把剛洗乾淨的小魔頭推進Lia媽住的病房裡,她先把嬰兒放到Lia媽的身旁。

Lia媽很虛弱,但眼神裡卻充滿著力量,她輕輕地吻了酣睡中的小魔頭的額頭,然後悠悠地說:『她好漂亮喔!』

自己生的都會覺得漂亮,就算她長得真的不漂亮,你還是會說她漂亮。

不過小魔頭真的是長得可愛、漂亮又聰明。

不服來辯啊!

奇怪,這系列的我怎麼好像有點失控…

『爸爸要不要抱一下?』站在一旁的護士突然cue我。

『額…我嗎?』我智障地指了一下鼻子,還不習慣自己多了「爸爸」的稱號。

『不叫你叫誰?』Lia媽虛弱地損我,我小心翼翼地走到嬰兒身邊。

『一手扶住寶寶的頭跟頸部的位置,她的脖子現在還很軟,』護士拉著我的左手,伸到小魔頭的後頸:『另一隻手撐起寶寶的屁股,然後慢慢地將寶寶抱到胸口的位置就可以囉!』

我照做,我緩緩地抱起一攤軟趴趴的小生命,她毫不掙扎地被我抱起。

好輕。

我一手扶著後頸,一手扶著屁股,但是我不知道怎麼將她抱到胸口。

太軟了好可怕!

我突然覺得自己現在的樣子很像叉車,因為我正緩緩地將嬰兒放回Lia媽的身邊。

『呵呵呵…沒關係,之後就知道怎麼抱了。』護士安慰。

也是真的,小魔頭出生的第三天,我突然就知道怎麼抱她了,而且同時無師自通地知道怎麼換尿布。

從此之後,換尿布就變成我的工作了。

不過這下次再說吧。

 

篇幅還夠耶…

好吧,那尿布就順便今天一起分享吧!

先說喔!我目前只會包女嬰,男嬰的教學自己去爬文!

 

要學會換尿布,首先要學會判斷要不要換尿布。

不過剛出生的小魔頭屁股很容易過敏,肛門也很容易有過敏圈,所以只要有屎尿,換就對了。

有樣法寶請務必自備,而且要記得囤貨,因為會用很快!

我跟Lia媽俗稱它為「屁屁膏」,法寶的本名叫做「Desitin尿布舒緩乳霜」,是專門擦拭在寶寶陰部及肛門的一種膏藥,它有隔絕屎尿與皮膚接觸的功能,也有緩解過敏的效果。

紫色是強效的,藍色是一般的。

好用,台灣沒有在賣,麻煩找代購。

很好找,購物網站上都有代購,不過要用搶的。

加油!

 

換尿布不難,但手腳要快。如果你不想換一片尿布就換一次衣服的話。

首先,先拿出一片新的尿布墊在舊的尿布底下,尿布有魔鬼氈或是黏性貼紙的部分朝上。

先別急著拆開就的尿布,否則有可能會被屎尿噴滿全身。

小心地將舊尿布拆開,千萬要小心,因為瞬間通風的舒爽,小魔頭很可能會開心地撒尿慶祝。

一旦看到透明水柱或是咖啡色土石流,趕快將舊尿布蓋回去,至少等個五秒鐘。

記住這點,你會感謝我的。

就算一開始沒有看到新鮮水柱或是土石流,打開尿布也先等一下。

陰險的小魔頭很可能會有時間差攻擊。我吃過苦頭。

別問。

對了,另一個需要多多囤貨的耗材是濕紙巾。

用濕紙巾由上往下擦拭,千  千  萬  萬  不  要  來  回  擦  拭!

尤其是女寶寶,很容易細菌感染!

不要怕浪費濕紙巾,衛生安全最重要!

由上,往下,不要來回擦!

擦完之後,用衛生紙將水分吸乾後,然後將舊尿布抽掉,讓小屁屁墊在新的尿布上。

拿出法寶屁屁膏,均勻地抹在陰部跟肛門上。

記住!由上往下抹,不要來回!也別怕擦太多!

一次大概兩公分的量,自己斟酌。

擦完後,就可以把尿布包起來了。

包起來後,還有最後一個步驟,那就是調整一下大腿內部兩側的鬆緊帶。

這樣就大功告成啦!

別忘了丟舊尿布就是了。

 

通常三個月左右,過敏圈應該會消失,取決於寶寶的體質。

三個月左右的寶寶,尿布可以漸漸地不用換得那麼勤勞。

若是土石流,當然是見一次換一次。

但若只是尿尿的話,大約二至三小時換一次即可,可以省下很多尿布。

為什麼說這是初級的把屎把尿任務呢 ?  

因為前面幾個月的小魔頭還不會翻身,除了踢踢小腳丫以外,基本上是乖乖地讓你換。

等她學會翻身了,你就知道了...

另外,建議剛出生的寶寶在換尿布前,先帶去廁所洗手台沖洗後再換尿布。

小魔頭都很喜歡照鏡子,你會從換尿布時得到很多樂趣的!

下次見!

arrow
arrow

    熊爸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