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 : Google)

 

父親在我求學期間不斷問我同個問題:「你未來想做什麼?」

我從給出心裡的真實答案,到我拒絕回答他心裡想聽到的「正確」答案,到後來我心中只剩一個答案。

 

「我不知道。」

 

這是實話。我從個曾經擁有許多夢想,到變成個沒有夢想的人。

對於自己有興趣的事,也都提不起興趣,反正已經習慣被否定。

父親的正確答案不是我的正確答案,我不想被灌輸,但我似乎也逃避不了。

叛逆的個性搭配交差了事的態度,我變得中庸,對所有事情都失去熱情。

我成了Jack of all trades,但更變成了master of none

什麼都不專,什麼都會一點點,很容易被取代的那麼一點點。

曾經我很怨懟父親,他的冷處理和反對導致了我的中庸,甚至在多年後,還自鳴得意地認為他當時對我的夢想嗤之以鼻是絕妙之舉。

我只記得他每次用輕蔑的口氣談論我玩音樂的那段時光,藏在口袋裡的拳頭總是握得很緊,某次還導致肌肉發炎。

母親在這當中並沒有起任何關鍵的緩和作用,她鮮少鼓勵我,更多的是那句「你的那種東西不行啦」的否定句。我確定她並不完全認同父親的理念,但在沒有更好的答案之前,她認為我應該接受。

知道我不愛聽,不想浪費口水的她也就少說了。

 

在平凡無奇的某一天,在沒有發生任何值得回憶或是觸動心靈的瞬間,我突然認知了這是我自己的問題。

要是我夠堅持,說不定我能做出點什麼成績。

但我並沒有堅持,對於夢想我甚至放棄得太過草率,一點也不尊重「夢想」這兩個字。

所以在我認知這一切都是我的錯之前,我活該倒楣成為一個沒有夢想的人,因為我不配擁有夢想。而且現在想想,那些夢想都只是空想,沒有目標,沒有實踐,難怪經不起考驗。

 

 

「寫日記」是從小被老師強迫培養的作業,每個小學生每晚都要在聯絡簿上寫上幾行了無新意的句子,告訴老師你昨天發生的事,也讓每晚需要簽字的父母知道你的校園生活。

小學生哪有那麼多有趣 (而且寫進聯絡簿裡不會被老師罵被爸媽打) 的事?

對於某些同學,聯絡簿的日記欄成了告狀的最佳途徑,小時很皮的我因此沒少挨揍。

雖然我討厭被迫,但卻不討厭寫日記。不再只是作業的一部份,我卻自動自發地寫日記,某次心血來潮複習一下自己的歷史後,我決定沒事還是別隨便回憶。

往事不堪回首實在輕描淡寫,蠢事更是難以入目。

原來以前的我是如此的腦包啊?當時還覺得自己很跩咧!

寫滿的日記並沒有陪著我走遍天涯海角,寫滿了就會被我燒掉,連同那段期間的種種回憶。重要的,會留在腦海裡。不重要的,被遺忘也無所謂。

潛移默化地培養,冶煉出如今詼諧卻流暢的文筆。

 

 

看來身為人,我無法完全失去夢想。

在我發覺以前,我已發表不下兩百篇故事。

由於寫的是毫無寓意的生活小故事,跟勵志文、開箱文、餐廳推薦文都沾不上邊,讀者增加的速度緩慢,但持續增加。

我也開始以「作家」自居,亂不要臉的。

開始有朋友跟我說:「你出書我一定買!」「看不出來你真的很會寫!」

也有前同事說:「我得趕快找找你以前的簽呈,否則以後要你簽名太難了。」

我懂這些都是誇獎,但我很感激。

和父母提起我的「強項」時,他們沒讓我失望。母親永遠是那一盆「你寫的那些都不行啦」冷水,而父親則是「很好啊,但你不見得寫得贏我」的辣椒水。

比起自家人的澆冷水 (他們解讀是只有自家人才會給最真實的意見),這些誇張的鼓勵太重要。

我學會了不在意家人的想法,不再指望他們認同跟支持,主要是我不想再放棄這個有目標的夢想。而且我已經不再需要他們的認可去做任何事。

 

雖然我不時有種「當作家真是個倒楣的選擇」的想法,因為就藝術和當今社會的氛圍而言,寫故事的作家很不討喜。

一首歌好聽與否,在五分鐘內可以決定。

一幅畫好看與否,一眼可以定生死。

一本漫畫好看與否,了不起看完第一本,約四十分鐘就能知道。

一篇三四千字的小故事呢?快則十分鐘,慢則二十,但沒有圖片引導,許多人看到太多字就失去興趣。

更別說我還打算寫長篇小說呢。小說最快也需要一天才能看完,而且有時不到結局,不會知道故事好不好看。

個別朋友說:「你寫得很好,但我沒空看。」

也有朋友說:「要是能減少字數會看得快一點。」廢話?

大家已經習慣在幾秒內獲得一個訊息,透過捷徑得到答案,真的有辦法靜下心慢慢品嘗文字的人越來越少,更何況,大多閱讀的時間,都分給那些早已打出名氣的名人所寫的短文或小品。

這不是怨天尤人,這只是陳述事實。

但我也知道,我想要繼續寫下去。

雖然現在人喜歡速食訊息,對於超過上千字的文字有恐懼,但只要有讀者跟我說他們從閱讀我的文字得到快樂,我就覺得自己是成功的。

而且寫作的過程真的很快樂,雖然我仍必須在用字遣詞更加小心,畢竟不再是寫日記。

而這份努力,正在得到除了讀者讚美以外更多的收穫。

也就是說,我離實現夢想又靠近了一步。

arrow
arrow

    熊爸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