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是換個尿布,至於哭成這樣?)

 

先恭喜你,孩子兩歲了!
越來越有個性的小孩已經不再是隻小寵物,開始嘗試表達自己的意見跟情緒,但同時也無法完整清楚地表達。當孩子進入這個階段時,恭喜你,正式進入Terrible Two的試煉,考驗腦神經韌性的時刻來臨了。

 

Terrible Two』是二歲嬰兒的代名詞,因為這年齡的孩子剛開始會用完整的句子溝通,有了獨立的想法自然也開始會有意見。
尤其,對『不』的意見。
凡事都要唱反調就對了。
『要吃飯嗎?』
『不要!』
『要喝水嗎?』
『不要!』
『要玩玩具嗎?』
『不要!』
『要睡覺嗎?』
『不要!』
『要爸爸抱嗎?』
『不要!』

反正就是什麼都不要就對了。
不過小魔頭還沒兩歲,我現在提這個幹嘛?
是不可以有『Terrible 1.5』嗎?
小魔頭雖然還不太會表達,但發育超前的她已經提早踏入Terrible Two的絕對領域。
著實令人想要掐死她好好修理她。

 

為什麼開始會講話的嬰兒最喜歡說『不』,我沒有研讀育兒寶典,所以以下觀點完全沒有任何一點醫療根據,要是不小心猜中了,只能說我可能是學醫的料。
從出生以來到開始有意識,父母對孩子說過最多的詞是什麼?
喝奶奶?睡覺?我愛妳?妳是全世界最可愛的寶寶?
還是『不要!』?
剛學會翻身的寶寶要往床下滾。『欸,不要!』
剛學會扶著東西走路的寶寶要往書桌上爬。『欸,不要!』
剛學會看書的寶寶撕書。『欸,不要!』
剛學會用叉子吃飯的寶寶用手抓食物。『欸,不要!』
不要,不要,不要,不要。
孩子每天聽到的都是不要,這個也不要,那個也不要,等到她會表達意見時,她也開始什麼也不要。
如果來不及了怎麼辦咧?
往死裡打?
有時候真的有這種衝動,不過看在小魔頭這麼可愛的份上,總是打不太下手。
罵她?
我是不知道其他小孩個性如何,小魔頭是罵不得的。這傢伙只要我們對她聲音稍微有點大聲,她可以三秒落淚五秒大哭十秒崩潰,到時候你只能乖乖地把她抱起來安撫,然後看著她一秒內露出奸計得逞的得意笑容。

 

小魔頭雖然還不滿一歲半,但是她已經開始喜歡唱反調。
剛才是誰說跟爸爸一個樣的?
實話也不要隨便說出來好嗎?沒禮貌。
她現在只看她指定的書,我拿別本她會生氣,索性一本都不看。
只吃她想吃的飯,而且不給餵,非得自己笨拙地拿著湯匙叉子在碗裡亂攪一通。一樣,只要我敢碰她的食物,她也索性不吃了!
連什麼時候換尿布她都要指定,其他時間一律不不不到底。

 

青蛙杯基本失寵,小魔頭現在喝水要跟大人一樣拿著寶特瓶對著瓶口催瓶,灑滿全身也不在乎,最好還能灑到床上,看著Lia媽忙東忙西還拍手叫好。
動不動就要討抱抱是很可愛,但剛抱起來三秒鐘就吵著下去走路,走沒兩步又要抱抱實在很歡。
小魔頭基本上不挑食,但她只有在剛好想吃某樣食物的時候,餵她她才肯張口,否則一般情況下會像沒有拉平的紙鈔塞進販賣機一樣,剛塞進去就吐出來。
由於我跟Lia媽的角色分工是我扮白臉,讓她扮黑臉,越來越有好惡之分的小魔頭從滿一歲三個月起除了肚子餓要喝奶以外,幾乎都纏著我要我陪她玩唸書給她聽。
……到底又是誰說我扮白臉感覺很噁心?
就說實話不要隨便講!我也知道我和顏悅色的違和感更可怕啊!但是小魔頭吃這套啊,咬我啊?

 

好啦,說了這麼多,也該分享一下怎麼對付小魔頭的Terrible Two
其實很簡單,至少說起來很簡單,就是要有!耐!心!
我感應到有人已經在喊:『好難喔!』
確實,我也覺得很難,不過沒辦法啊,小魔頭還不是一個可以溝通的個體,她歡起來還管你是誰?
不要迎合她的情緒,不能讓她予取予求,同時自己還要抱持冷靜。
不要一直想著掐她脖子或是找水泥,這樣沒有幫助,只能試著好好溝通。
先試圖安撫她的情緒,這階段的小魔頭不爽就喜歡往後倒,常常自己的頭去撞到牆或是床上的書或玩具,所以抱的手勁一定要夠。
爸爸們要多擔待,因為兩歲的小魔頭已經不是媽媽們能輕易駕馭的重量了。

 

要是小魔頭在外面如初號機般暴走呢?
那真是一場鬼哭神嚎,異樣的眼光從四面八方投射過來,被干擾的陌生人們都在期待你如何結束這場浩劫。
心法還是那兩個字:『耐心』。
要是你也跟著暴走,那就被人看笑話了,運氣不好還會被錄影存證放到網路上一夕爆紅。
通常這時候我會將小魔頭帶到一邊,一個比較安靜沒有人的角落,狂扁一頓冷靜地跟她溝通,告訴她這樣是不對的。
要是她講不聽執意胡鬧,就只能陪她在角落讓她發洩個爽,讓她知道這樣胡鬧不會得到預期的效果。

 

通常這些胡鬧反應不外乎幾個原因:餓了,累了,尿布該換了,無聊了,想要阻止爸媽玩手機,需要陪伴或是身體不舒服。
已經陪伴你兩年的小魔頭,相信只要多注意她的肢體語言,大概就能知道她現在的需求是什麼,然後適時的給予滿足。

 

Terrible Two』對於小魔頭是個快速學習分辨是非的階段,大人應該適時的給予指導與導正,否則孩子一旦接收到錯誤的觀念,將來要導正就會更加辛苦。
這也是讓她練習獨立的階段,試著用語言溝通取代胡鬧,試著自己學習分辨對錯。
最後還是提醒各位腦神經跟我一樣容易斷裂的爸媽,要有耐心啊!
拿出以前把妹時的那種韌性就對了!

本期彩蛋,小魔頭不肯乖乖吃飯翻臉啦!!!

arrow
arrow

    熊爸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