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 : Google)

時博雖掛名營業部經理,但身處小企業的每顆螺絲釘都需身兼數職。薪水當然沒有多領,這是責任制。

他除了營業部經理的頭銜外,還暫任人事和採購部的主管,雖說是暫任,但公司似乎沒有要補缺的意思,他已經兼任三部主管一年多了。

時博所屬的公司是個零件代理商,在台灣算是經營多年的的傳統行業。新興產業的崛起,加上價格競爭的廝殺,紅海殺成藍海,藍海也快成了死海。

大公司有大公司的制度和格局,小公司有小公司的靈活和變通,而時博更喜歡公司較無官僚的營運文化,所以他並沒有像來來去去的年輕同事般不斷跳槽。

不過,就在前些日子,一件芝麻綠豆小事讓時博萌生退意。

 

副總經理。

 

在這間總經理權力下放,自己每天忙著應酬打高爾夫的公司,日常營運基本都由副總說了算。

行銷美工他說了算,公文字體他說了算,營業預算他說了算,公司福利他說了算。

凡事,他說了算。

時博通常是無所謂,什麼都說了算的副總太忙了,除了偶爾強硬地改動他的決策方向外,鮮少找他麻煩。

直到副總闖進他的會議室,用莫名其妙的語氣數落他,讓他在屬下面前沒有面子前,他們都相安無事。

 

『OP是什麼?』副總沒頭沒尾地劈頭就問,手中晃著時博昨天才送出去的請購申請單。說用「問」,是客氣,根本就是在叫板。

會議室裡頓時鴉雀無聲,正在做簡報的小員工更是戰戰兢兢地立正站好。大夥的目光緩緩地集中到時博身上,他不自在地站起身。

『OP?』時博清了清喉嚨,『歐鵬啊。怎麼了?』

歐鵬是公司的長期合作夥伴之一,它們不強,但它品牌的雷雕機是一項有趣的專利產品,利潤還不錯,就是賣得慢。也因為賣得慢,所以久久才需要採購一次。

『那為什麼要說OP?』副總仍趾高氣昂地問,手中的請購單像是令箭般飛舞。

『我一直以來都叫它OP啊,一個代號而已,怎麼了嗎,副總?』時博耐著性子解釋。

『全世界沒有人會這樣說,哪有人請購單只寫品牌的?』副總唰地將請購單揉成顆球扔在桌上,『我一年多來都不知道OP是什麼,你不覺得每次你在講OP的時候我都沒回應你,那是因為我根本聽不懂。』

我在講OP的時候也從來沒對著你講過,你根本不需要回答,我管你有沒有回應我?時博開始在心裡抱怨,但仍盡量保持冷靜。

『從我進公司以來,OP就是代表歐鵬,一直以來也都沒有問題啊。』

『沒有問題我會出現在這裡嗎?』副總話越說越大聲,他的手掌用力地搧了會議桌一掌。『既然你這麼愛用奇怪的縮寫,那我們公司的其他代理產品幹嘛不統一都縮寫一下,這樣不是更方便?像這個!』副總隨手抓起展示櫃上的LED燈,『這個啟鎂牌的LED燈我們家可是有賣很多型號,難道你全部都在請購單上寫「啟鎂」或是你隨性愛用的英文縮寫代替就好?這樣誰看得懂?』

『啟鎂的LED我們有賣很多型號,我自然會註明,但是OP我們就只專注在一個產品啊,我不覺得這有什麼問題耶。』時博語氣越來越強硬。

『哼,反正你們大陸人的用語本來就很怪!』

『我不是大陸人。』在大陸有兩年工作經驗的時博反駁。

『是哦?』副總露出再明顯不過的挑釁嘴臉,『你給我的感覺就像大陸人。』

『這跟OP有什麼關係嗎?反正我請購單根本也不需要副總你批准。』

『你就繼續強辯嘛,跟你說這麼多根本浪費我的時間!』碰!來去如風的副總甩門離開。

時博盯著桌上被揉爛的請購單許久,他不懂副總哪根筋又接錯線,連他們內部的代號都要管。請購單根本不需要經過副總批示,他自己就可以決定,會送簽呈也是因為最近要採購的東西比較多,禮貌性地給副總過目而已。

時博閉上眼深吸口氣,說『繼續開會。』

 

 

在職場吃悶虧、背黑鍋、偶爾挨頓莫名其妙的罵,都是再正常不過。這也不是副總第一次無故發飆,但忍耐是有限度的,時博覺得那個限度已經到了。

早已過了下班時間,辦公室只剩他一個人。無心加班卻得裝忙的他靜靜地瀏覽著求職網站,以他的資歷應該可以跳槽到不錯的公司。

『時博,OP你有記得採購吧?』接近下班時間才出現在公司的總經理隔著辦公室對著他喊道。

『已經採購了。』時博在關掉求職網的同時抬起頭,目光瞄到正從茶水間走出來的副總。副總惡狠狠地瞪著他,也不悅地瞪著總經理。

聽到總經理也用OP來代替產品名稱,時博低頭的同時,嘴角不由自主地裂到耳垂,他壓抑著自己不要笑出聲,憋到都快內傷。

他聽見副總尖銳的腳步聲走進總經理辦公室,他仍在憋笑。他知道,這個得意的笑肯定分貝很大,辦公室的隔音可是爛得要命。

『那不叫OP,那叫做雷雕機!』副總糾正。

總經理意興闌珊地說『有差嗎?反正我們只賣他的一個產品啊,用什麼名稱有問題嗎?』

『什麼叫有什麼問題?我們可是有另一個品牌的雷雕機耶!那幹嘛不也用代號就好?』本來想拉攏總經理一起數落時博的副總有些惱羞成怒。

『我們本來就是用代號啊!你不知道嗎?』總經理略帶訝異地說,『MT啊!』

『幹嘛不叫雷雕機就好,非要用代號?莫名其妙!』

『你才莫名其妙吧?』總經理不悅地說,『兩個品牌都是雷雕機,我們用代號區分請問到底有什麼問題?時博在這件事情上本來就沒有錯,你沒事找碴幹嘛?』

『什麼叫我找碴?』

就連遠在辦公室另一端的時博都聽見副總腦神經撕裂的聲音。

『你這個總經理根本就不管事的!每天只知道去打球,什麼事都丟給我管,現在又說我他媽的找碴!』

『一直以來我們都叫它OP,你自己不知道就亂罵人,這本來就是找碴。』總經理音量也放大了,『而且別忘了我是你的上司,你可以亂管員工無所謂,但你好像沒資格管我吧?你有搞清楚過我在外面幹嘛嗎?』

『我管你在外面幹嘛啊!』理智線完全脫落的副總歇斯底里。

『你如果真的不想管,你也可以不用管啊,愛幹不幹隨便你。我沒有要求你去跟時博道歉就不錯了。』總經理輕描淡寫地說。

時博聽夠了,他的嘴角仍勾著兩邊耳垂。他安靜地站起聲,遠處總經理辦公室內仍傳出副總孤立無援又歇斯底里的咒罵聲。他心滿意足地關掉求職網站,拿起擱在腳邊的公事包,腳步輕盈地離開辦公室。

arrow
arrow

    熊爸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