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愛拍照的永琰讓我拍了他的帽子
 
 
「Jerry,有個背包客要來找你,你等等去開門。」岳父用這句話代替早安。不對,是午安。
「背包客?」我滿頭問號。這兩年來,幾乎沒有特別指定找我的訪客,我也不認識什麼背包客。
「嗨,我是永琰。請問你是Jerry嗎?」一台腳踏車緩緩靠近,車上的大男孩遲疑地向我打招呼。
「我是,歡迎光臨馬紹爾。」你誰啊?
「我是看了你的《馬紹爾傳奇》才來馬紹爾玩的。」
哇!我已經讓人誤入歧途了嗎?
「覺得不划算的話,我是不會幫你出機票錢的唷!」
「哈哈⋯⋯」永琰大笑,「我的機票是免費的啦!」他的機票都是靠信用卡點數搭配廉航換來的。
永琰是個酷愛獨自旅行的老師,他說當老師的好處之一就是跟學生時期一樣,有寒暑假可以放。自從他大四畢業前第一次去希臘自助旅行一個月後,就愛上了這種自由冒險的旅程,馬紹爾是他涉足的第五十一個國家。這只是他這趟旅程的開端,馬紹爾只是中繼站之一。
「你怎麼找到我的?」
「我去寶島買東西,剛好聽到有兩個人在講台語,我就上前搭訕,閒聊幾句後他們問我來這幹嘛的,我就說是看了你寫的故事,覺得很有趣,就決定來這裡玩。然後老闆就直接打給你岳父,直接要我來拜訪你。我覺得超不好意思的!」
「不會啦,」我有點不知所措,「歡迎你來!」
永琰坦誠他雖然看了幾篇《馬紹爾傳奇》,但由於我的部落格故事量太大,他只挑了幾篇特別感興趣的故事,其餘的有機會再慢慢看。對於「毛蟹女」的故事,他嘖嘖稱奇,也對法院出庭的故事很感興趣。
說到法院我就有氣,法官明明說再安排時間開庭,但這件事就這樣不了了之,法院不再通知,而我跟欠錢的蘿絲最終還是由前地主阿魯娜出面協調,由她每個月向蘿絲催討五十元欠款,直到還清為止。
「老公,你紅了耶!」美麗調侃,「等下跟粉絲拍個照留念吧!」
 
我下午需要出門辦事,永琰也想到處晃晃看看,我帶著他一起出門,腳踏車留在開心農場,晚上他會留下來吃飯。
「你去過哪些國家?」在路上,我發問,又馬上補了一句,「有哪些比較冷門的嗎?」什麼日本、韓國、中國大陸就免了。
「我去過北韓、貝里斯⋯⋯」他開始算。靠!這麽冷門?
「我在埃及的時候剛好碰上政變,喔對,我在新疆也碰上暴動。」
「你是帶賽喔?」我虧他,「怎麼專門挑這些危險的地方啊?」嫌八字太硬?
「新疆很漂亮啊!我就真的很喜歡到處走走看看,體驗當地人的生活。」
我看著他黝黑又脫皮的皮膚,相信他所言不假。
「那你為什麼不愛拍照呢?」永琰是個怪咖,他在和我拍照的時候特別要求,照片只能做為留念,不要公開在網路上。他不會使用智慧型手機,只有出國的時候才會被家人逼著帶有APP功能的手機,好方便聯絡。他給我看了一下他的Galaxy X,介面上空空如也只有一個LINE,連臉書都沒有。
「你沒有臉書?」
「我有,但我上面也沒有自己的照片。」
「你是被通緝嗎?」
「不是啦,我就不是很喜歡放照片,出國也幾乎不拍照的,尤其是我覺得最美的畫面,絕對不會拍下來。」
「為什麼?」
「我希望將那畫面永遠存在腦海裡,再看到照片的感覺會有落差。」
原來是個哲學家。
路上大部分時間都是他在說話,一會說他教學的經驗,更多是在分享環遊世界的所見所聞。
「⋯⋯我曾經在貝里斯的國家公園睡過吊床。」
「這麽酷?」
「到貝里斯國家公園的公車一天只有一班,我又不喜歡跟團,所以司機將我丟在公園入口,我就一個人逕自往裡走,」永琰說,「我大概走了四五個小時吧,那是一大片沙地,天氣跟今天很像,熱爆了,我走累了,就在兩棵樹中間開始綁吊床。」
「你是原本就打算住在公園裡嗎?」
「這又扯到另外一個故事,」背包客的雲遊故事總是說不盡道不完,「那是我在巴西發生的事情,我準備從亞馬遜河搭船前往下游的貝倫(Belem)。上船前,船長就跟我說需要買吊床,因為船上沒有多餘的床位給我睡,所以當時買的吊床就成了我旅行時必備裝備之一。」
講完插曲,又彷彿回到了貝里斯,他繼續說:「我正在弄吊床,公園管理員上前詢問我在幹嘛,我以為他是要來趕我走,沒想到他聽到我是要在這過夜,點個頭轉身就離開了,所以我就一覺睡到天亮,直到被熱醒。」
隨後他又分享了在挪威、冰島、南極甚至是北韓所發生的趣事,包括曾被持刀搶劫、驚險地錯過持槍搶劫、在智利遇到像《馬紹爾傳奇》中毛蟹女那樣用陪睡換宿的韓國人等故事,讓我原本沈悶的一天變得多采多姿。
「我的碩士論文題目就跟旅遊有關,我已經訪問了十幾個跟我一樣喜歡旅遊的同好,我覺得每個人的故事都好精彩,每個人都應該多走出去看看這個世界。」
「是啊,我開始寫專欄後,最大的好處就是有更多的讀者和朋友會私下分享他們的故事給我,希望我能把它們寫成故事,而我當然有權力決定寫或不寫,不過能免費聽故事真的很棒。」永琰點頭表示認同。
 
吃晚餐了。
永琰運氣很好,剛好碰上開心農場今晚宴客。一位和我們關係很好的使館秘書即將調任歐洲,他的女兒和小魔頭是很好的玩伴,所以在他們臨行前,岳父母邀請他們來家裡坐坐。
岳母準備了一人一份十六盎司的安格斯牛排、滿坑滿谷的生蠔和大蝦、義大利麵、大蒜麵包、玉米南瓜濃湯還有秘書最愛的泰式涼拌木瓜絲,最後還有飯後水果甜湯。看來今晚的減肥計畫又要延宕了。
其實已經延宕兩年了。
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的岳父老王愛說故事,從天文地理、政治宗教一直扯到島民文化。
「對我們而言,島民都是小偷,不管官再大都一樣。不過他們並不認為那是偷,對島民而言,那就做「borrow」,只是不會還你而已。就像我們以前剛來島上的時候,我們把三台捷安特的腳踏車停在門口,那時候開心農場的牆還沒這麽高喔,我們人就在客廳看電視,等我再出去看的時候,三台腳踏車連同晾在外面的衣服跟所有內褲都被偷光了!」
「而且哦,」岳父興致盎然,「你要是有機會去看看當地島民的家你就知道了。島民的家不大,整間大概也就我們餐廳加廚房,裡面什麼都沒有,也沒有床,只有一些草蓆或是用牛皮紙箱貼成的蓆子床。要是家裡有冰箱,只要沒有上鎖,裡面一定是空的,所以有點錢的島民都會在冰箱上安鎖,也會釘死在地板上,不然哪天就被搬走了。」
「現在好多點都串起來了!」永琰恍然大悟。
「什麼串起來?」
「我跟民宿老闆借腳踏車的時候就發現他是從家裡客廳牽出來給我的,當時我就覺得怪。因為他家感覺門禁森嚴,所有出入口都上鎖。」
「有沒有一種活在《馬紹爾傳奇》裡的感覺?」
「有耶!好奇妙喔!」永琰興奮地說,「這麽說起來,我今天有好幾次腳踏車都差點被偷走耶!我去郵局寄明信片的時候,把腳踏車停在門口,門外有三個島民一直盯著車子看,我眼神都不敢離開腳踏車。等我到了寶島,問老闆能不能暫時把腳踏車停在門口時,他也輕描淡寫地要我把腳踏車牽進店裡放著。我疑惑這樣好嗎,但他沒解釋只說沒關係。現在我懂了!」
「我們也覺得你的腳踏車現在還在很神奇。」
 
永琰只會在島上待三天,接下來他要去塞班、關島、香港,當然這些地方都只是過境,然後回台灣。待不住的他接下來又要馬上出發,先去馬來西亞和印尼,暑假結束前的最後一站是東帝汶。他很期待東帝汶的爬火山之旅。
「你知道我來的這三天,」永琰離開小島前的前一晚也在開心農場度過,「最多被問及的問題是什麼嗎?」
「是什麼?」
「你來馬紹爾幹什麼?」
我大笑:「對啊,你來幹什麼?」
「我的房東一見到我就問我,寶島的老闆也問我,就連那天碰到大使,他也問我。但是我的回答都是一樣「我不知道」,我當初真的就是看了你的故事才決定來這裡的。」
我備感榮幸。
「其實我去任何一個地方,都有我的目的,不見得是普世認為的那種地標,但哪怕是一種特殊的小動物,都能吸引我。我就曾為了看螃蟹飛到聖誕島去。」
「那你在馬紹爾這三天有達到你的目的嗎?」
「有啊!我來之前就決定要看看當地的大使館,然後是蘿拉的海灘,最重要的是,」永琰換了個坐姿,「我想見見當地的台灣人。」
「台灣人?」
「對啊,我想看看邦交國努力的台灣人們,不過我本來沒有預期會見到你呢!」
有點羨慕他這種行萬里路的人生,但他去過的國家有三分之一以上我大概這輩子都不會考慮吧?能讓這麽一個經驗豐富的人因我而來島國觀光,感覺真的很棒!
arrow
arrow

    熊爸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